网站首页 | 集团概况 | 新闻中心 | 教师发展 | 教育科研 | 家长学校 | 早教平台 | 园长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资讯
 

研修专辑||浙派名师班学员观摩暨鹿城区幼儿园课程建设活动

为深入贯彻课改精神,有效推进我省幼儿园课程改革与园本课程建设,促进鹿城区公民办幼儿园之间的交流,2020年12月24日,温五幼上陡门园区承接了浙派名师班学员观摩暨鹿城区幼儿园课程建设活动。

参加此次观摩活动的对象为杭州师范大学的孙永珍教授、鹿城区幼教教研员高玉峰老师以及浙派名师学前教育班的学员和鹿城区民办幼儿园业务园长及骨干教师。

上午场:

温五幼“特色课程”研修专场

当天上午,观摩团队聚焦上陡门园区多功能厅聆听了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温五幼集团园园长林艳作题为《秉持行知思想,构建无忧家园》的主题报告。林艳园长结合集团园创建中国陶研会实验学校的实践历程,从健全陶研组织、深化陶研文化、构建陶研课程、采撷陶研成果四方面,和观摩团成员们交流了特色做法和实践成效;她认为:践行陶研思想,就是要追求高质量的一日生活,做有根有魂的学前教育,培养有生活能力、有家国情怀的中国娃。

随后,观摩团队兵分三路,参观了我园在课改背景下,基于“三性”教育理念打造的“5+3+2”的功能室特色活动。在安静温馨的图书馆里,孩子们有序借阅、专注阅读;在现代缤纷的沙艺馆里,小小设计师们利用各种形式的玩沙技巧,合力打造了创意十足的旋转乐园;在素雅质朴的陶艺馆里,陶艺小达人们利用手中的陶泥高度还原手绘图,设计出了形态各异的杯子。孩子们在场馆、区域活动中顺应天性、尊重个性、激发灵性的自主游戏给观摩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观结束后,观摩团再聚多功能厅,聆听了集团园副园长、温州市教坛中坚柯三苗作《亲近绘本,爱漫吾幼——基于绘本阅读培育“慧爱儿童”的思与行》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我园府东园区的教师团队用心创设的“慧爱”环境、“慧爱”课堂及多元化的“慧爱”活动,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和多维度的观察评价,展现出教师是如何利用环境的渗透作用、互动化的课堂氛围及丰富的活动体验全方位地为幼儿提供感受爱、表达爱、创造爱的机会,从而提高幼儿对爱的感受力和表现力,培育出“聪慧·暖心”的“慧爱儿童”。

紧接着,万盛园区主任、鹿城区师德楷模吴丹作《食尚绘本靓味童年》主题报告,她从背景、内容、成效三个方面,展示了万盛园区的“食尚”课程,分享了我园为提升幼儿饮食意识,促进健康饮食的所思所行。

下午场:

温五幼“歆阅书香”文化专场

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成长史。

在下午场的活动中,观摩团首先聆听了园区保教主任、鹿城区教坛新秀卢建双的书香汇报《阅读为灵魂掌灯》。她分享了温五幼作为“温州市爱阅读榜样学校”的创建纪事,讲述了从走好第一步,绘好“爱阅”构建蓝图;到纵贯全线,铺展“爱阅”思行之路;再到静心潜行,乐撷“爱阅读”文化成果的创建思考与履迹。随后,温五幼教研组长张漫莉通过《向内认知向外行走——我的阅读漫时光》,围绕“线上阅读:电子APP”、“线下阅读:读书沙龙”、“阅读引领:大咖榜样”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云时代背景下,在受到林艳园长等阅读大咖的鼓舞下,如何运用线上、线下“双轨式”阅读途径开展丰富多样的立体阅读体验。

温五幼“班本课程”研修专场

在随后的班本课程汇报展示中,石方圆老师围绕“忆三国”、“论三国”、“探三国”及“品三国”四个方面,介绍了基于大班省编教材《小书迷》和我园乐读月主题背景下的班本课程《幼·三国》,是如何从一个念头到真正落地实施的全过程,充分展现了教师在角色转变、家长在家园联动、幼儿在课程主导等方面的蜕变。

胡玉鸯老师则通过“爸”不得以、读“爸”一方、“爸”气外露、图玩“爸”业四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了小班班本课程《我爸爸》,过程中爸爸的倾情投入和其他家庭成员的大力支持让这个班本魅力十足。

本次鹿城区幼儿园课程建设暨浙派名师班学员观摩活动既有高度的理论概括,又有生动的实践探索。借助温五幼三玩特色活动及班本课程的展示,展现了我园基于“三性”理念打造的特色课程和在班本课程开发建设上的笃实进取,传递出温五幼集团园致力于创设互动开放、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学习交流氛围,让学员们来有所学,学有所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五幼人将继续秉持“匠人”精神,一如既往地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真正做到关注儿童生活,提升课程质量,促进儿童真实的发展。

通讯员:张漫莉


 
 
园务公开
新闻资讯
文化动态
 
网站管理 | 系统设置 | 园长信箱 | 网上留言 | 网站地图 |
Net-School(温州市第五幼儿园)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2015 wzwy.cn,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上陡门二组团31幢 浙ICP备05087221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