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集团概况 | 新闻中心 | 教师发展 | 教育科研 | 家长学校 | 早教平台 | 园长专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家长学校>>专家咨询
 

家长学校专辑||父母如何认识和疏导幼儿情绪

众所周知,儿童时期是培养健康心理的黄金时代。对幼儿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不仅有益于幼儿健康心理的形成,而且可为将来培养幼儿的各种良好心理品质奠定基础,所以对幼儿进行早期心理健康教育很有必要。为了帮助大班段家长了解该时期幼儿的心理状态,学习科学的情绪疏导方法,帮助幼儿形成健康的心理,2020年12月10日晚,温州市第五幼儿园很荣幸邀请到温五幼明园园区大一班林品妍的爸爸、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管心理技师、浙江大学心理学硕士林子江医生为集团园大班段家长作题为《父母如何认识和疏导幼儿情绪》的钉钉线上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林医生列举了七个方面的表现,说明4——6岁孩子的发展特点,即感受力强的小大人。接着,他就以下六个方面向家长们介绍父母如何认识和疏导幼儿的情绪。

首先他结合几个案例,从“父母与孩子的微妙关系”、“手足之争”和“爸妈需要了解我的情绪”这几方面向家长们解释了“孩子为什么在学校和在家里两个样”这一疑问。接着,他从环境适应、规则变化、社会交往等方面介绍了父母如何帮助幼儿适应学校环境。然后,林医生又从性别差异、早期校园欺凌、家庭变故等方面说明孩子们在该年龄阶段所面临的社交挑战,引导家长要倾听孩子的内心感受,处理好幼儿的情绪,并帮助他了解、处理自己的情绪,从而培养孩子良好的情商,有助于青春期心理的正向发展。随后,林医生就“绘本与亲子共读”及“孩子的焦虑和担忧”等内容,指导家长如何正确解读孩子内心的焦虑,并采取合理的策略进行疏导。最后,林医师还提醒家长们,教孩子要像放风筝一样,要给孩子一个明确的界限、要让他表达恐惧和害怕,这样孩子才会准备好,去发展思考和学习的能力,对外界产生持续的好奇与探索欲。

讲座尾声,林医生引用海文·欧瑞的诗歌《爱他就去了解他》,鼓励家长试着放下成年人的偏见与固执,不以“爱”为束缚的借口,放手让孩子去做真实的自己。此外,他还贴心地为家长们推荐英国权威家庭心理健康机构塔维斯托克诊所出版的书籍《3-5岁幼儿为什么问个不停》,帮助家长继续补充更多关于幼儿社交互动及情绪发展方面的知识,从而更好地处理亲子关系,帮助幼儿建立稳定的情绪状态,促进孩子健康心理的形成。


通讯员:张漫莉

 
 
幼儿食谱
专家咨询
育儿心得
阳光宝贝
 
网站管理 | 系统设置 | 园长信箱 | 网上留言 | 网站地图 |
Net-School(温州市第五幼儿园)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2-2015 wzwy.cn,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上陡门二组团31幢 浙ICP备05087221号-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